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我之前介紹的建築大師-Frank Lloyd Wright?

他那行雲流水般流暢的線條與融入大自然的有機形態的建築讓人不禁回味。

今天要為大家帶來的大匠,我喜歡稱他為傢俱界的 Frank Lloyd Wright。

當然,那是因為我先認識了 Frank Lloyd Wright (講的好像我跟他很熟),

如果我今天先接觸了Hans J Wegner了話,

或許我就會把 Wright 比喻成建築界的 Wegner了。

 

1914年出生的 Hans Jørgensen Wegner 是世界知名的丹麥家居設計師。

他新穎的是設計,鬼斧神工的技術,與出色的制作團隊使他在中世紀掀起一股丹麥傢俱設計的熱潮。

以流暢的線條為主,Wegner作品被人們稱之為 “Organic Functionality”(有機的實用工學),

一種著重於人體工學所呈現的舒適與實用度的概念。

以 Poul Henningsen, Alvar Aalto, 與 Arne Jacobse 為首,此概念逐漸地被廣為接受。

Wegner 一生創作了超過500張椅子,其中超過100張被批量生產並且成為傢俱界標誌性的存在。

 

「獨具匠心」卻不是能夠輕易得到的稱讚。出生在丹麥西邊的一個小城市,

Wegner 從小就被送到櫥櫃大師 H. F. Stahlberg底下當學徒。

學徒時期的他很快的發現他對木頭情有獨鍾。在17歲那年,

他結束了學徒的工作並留在導師身邊繼續研修了三年,

後因當時的徵兵制而加入了兵營。兵役過後,他進入高職學校就讀,

並在 Danish School of Arts and Crafts 完成了他的大學學業。

 

 

在哥本哈根他接觸了當時的木工傢俱展覽協會(於1927年創)。

這些展覽曾是名工匠們如Johannes Hansen, L. Pontoppidan, Niels Vodder

與當時的名建築師Kaare Klint, Vihelm Lauritzen, Ole Wanscher等合作的平台。

 

這一年一度舉行的盛宴讓Wegner首次體會設計師與工匠合作後所能帶來的成果。

從那時,他便決定當一名以批量設計為目標的傢俱設計師。

 

其中最為廣為人知的作品是他在1944年,

丹麥商人坐在明朝椅子上的畫面為靈感啓發,所開始創作的系列作品。

 

 

比起那複雜精密的雕刻花紋,明朝的椅子結構上的複雜性與形態更讓他著迷。

雖然還稱不上算是真正的中西合併,在形狀上,這張椅子是絕對的中式的,

然而他簡潔利落的線條卻又讓人覺得頗為西式。

這張椅子是他在初期試驗中西傢俱制作方式的產物。

 

努力鑽研了幾年之後,於1947年他設計出了這張 Peacock Chair(孔雀椅)。

這張椅子以 Windsor Chair 為啓發,

更加完善的結合了中西傢俱的要素,線條繁瑣卻具必要性。

孔雀開屏一般的椅背簡潔而雅緻,增寬的位置設計在坐下來的人肩膀的高度左右。

 

 

 

然而Wegner遺留下來,在現代較為廣泛看到的作品莫過於他的 Wishbone Chair。

 

Wishbone是大部份鳥類都有的一根骨頭。美國人在感恩節吃火雞的時候會將這根骨頭取出來,

由兩人個別抓住它 Y 字形狀的兩邊,在兩人許願之後就開始拉扯,

據說拉扯過後,握有較大塊的人的願望會成真。

因為這個傳統而得名,這根骨頭後來成為了一種象徵著希望的標誌。

 

Wegner以椅背的形狀命名了這張椅子。

沒有任何多餘的部分,只留下結構上必要的線條是這張椅子的魅力之處。

 


如今已被批量生產為很多不同顏色,但是我還是最喜歡那忠於原木線條紋路的原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ube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