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將與之前的稍微有些不同。

本篇將分成兩期,第一期主要是敘述事情發生的原委,第二期則是在敘述事件發生後

探討其背後的含義。當然,事件是從我的角度所以敘述方式會多少帶有一些偏見,

但是事件本身確確實實發生過,不是虛構的。

 

雖然這章的圖片很少,但非常非常的重要,還懇請大家將他耐心的看完。

 

事情發生在我們登上吉力馬札羅,當天瘋狂往山下走,最後停在 3000m 左右的那個晚上。

具體時間在 「一葉輕舟」迥然不同的世界 - DAYS ON KILI 05 下 與

「一葉輕舟」迥然不同的世界 - DAYS ON KILI 06 之間的那個晚上,也就是下山的前一晚,

若需回憶請點擊連結到相應日誌。

 

當天晚上,在連續爬了將近20個小時的山之後,大家都是疲憊不堪。達成目標的喜悅讓我們

靠著線上激素很有精神的共進晚餐。在晚餐時老師問我們的領隊導遊 WISE 小費應該

如何分配跟怎麼給各個成員。WISE表示不急,等我們晚餐吃完稍稍梳洗完畢之後再回來

大帳篷討論。老師聽了之後請我們大家一起留下幫忙他了解狀況,翻譯跟交涉。正好趁此時間

我來說明一下我們這趟旅程的配置。

 

undefined

我們是參加了雄獅旅遊團的吉力馬札羅威士忌路線登山團。這個行程是雄獅尚在開發中的路線,

因為公司沒有登山相關的專業人士,因此另外以團費的方式聘請我們平常的登山老師當作嚮導。

老師本身的職業是登山書籍方面的作家,開班授課教導大家登山方面的知識,而不是旅遊業的導遊。

通常老師會因為想要帶大家爬一些比較生僻的山而帶團。

 

認識我的人就知道我是個從來不跟團的人。這次經由老師報名跟團也是因為想跟朋友一起爬非洲之脊,

而此山又不是輕易就能夠自己去爬爬的山。說實話這次報名的雄獅旅遊團收費不低,我原本期待能夠有

不錯的待遇。我期望著至少能夠讓我凡事省心一點,不用處處做功課,時時為了突發狀況想辦法。

 

undefined

 

事實證明我雖然不是 Jon Snow 但我也 "know nothing".

什麼都不知道的我實在是太天真啦!!!天真的以為什麼事情都會為我辦妥妥。

 

讓時間點跳回吉力馬札羅的山腳,在那個偌大的帳棚內,我們彼此你看我我看你的面面相覷。

老師手上拿著一張由領隊導遊WISE所寫的,有團隊中所有工作人員名字的名單。

「工作人員比我想像的多,小費只能給少一點了」老師愁眉苦臉的說。

「不能跟雄獅多要一些資金嗎?」我問。

「雄獅說小費的總額是固定的,不會給更多預算。怎麼辦?」老師問。

「那就先墊著,回去再跟雄獅申請?」S團圓提議。

「若是申請不到呢?這也是一筆不小的費用。而且出門前他們說過不會再增加經費」老師說。

「那就證明他是一個不正當的旅行社,事前工作完全沒有處理好。不管怎麼說,

我們該給人家的還是要給」我說。

「我們有給啊!雄獅算過PORTER每人每天5塊錢,廚師8塊錢,嚮導20塊錢啊」老師說。

「雄獅算了沒有用,人家有國家公園標準!」我心中有點怒。

 

這時,WISE掀開帳篷的門簾走了進來。

「How was your dinner?」WISE親切的問著。

「Very good!」我們也客氣的回應他。

 

之後我們又寒暄了幾句,WISE適時的很客氣的問我們,「So.... as you were asking earlier,

about the tip issue, would you like me to take a look and give some advice?」

「Yes please」老師將寫了每個成員的單子遞給WISE,名字旁邊是本團將付給該工作人員的小費數量。

WISE看了一眼單子,我還以為他會非常生氣,沒想到他露出了非常為難,還帶點傷心的表情。

「請問是我們的服務你哪裡不滿意啊?還是我們做錯了什麼事?」WISE問到。

我聽了很難過,因為我覺得對方做的很好,雖然第一天出了一些錯誤但是之後都有很好的補償回來,

實在是不應該受到這樣的待遇。

 

「雖然有點難以啟齒,但這個金額真的跟行情不符,平常PORTER一天10美金,嚮導20美金」

WISE沒有生氣,只是很難為的看著我們。

突然老師用中文問我「他說的行情是真的嗎?」

「我出門前有看過他們的國家公園網站,網站上註明每日應最少給PORTER(背工)10美金,廚師15美金,

嚮導20美金的小費。這是他們既定的小費沒錯,他絕對沒有獅子大開口」我說。

「但這個小費金額是雄獅參考網路跟多方面考量定下來的,而且也告知過當地老闆告,老闆同意的」老師解釋。

「國家公園的網站上就有清楚明白的說明每人每天該給多少小費,怎麼會是雄獅一家旅行社可以算出來的。

小費這種事情對方的老闆才不會在意,他寧願你把所有的小費省下來都給他他就開心了,所以他當然答應!」

我語氣平靜,心中卻是熊熊怒火。

「他們第一天把我們的睡袋弄得那麼濕,導致我們第一天晚上沒有睡袋可以睡,服務不佳小費

應該可以少給一些吧?」老師提議。

「但他們也很努力的要補償我們,第二天就送了新的睡袋來,而且之後的服務都非常的好。」S團員表示。

「但是不改他們造成我們不便的問題啊」T團員說。

「但也不代表就要扣他們的小費啊」我爭辯著。

「我們只有11個人,怎麼知道他們會有三十幾四十個工作人員,比我們想像的多太多了」老師說。

「國家公園網站上都會寫平均會配給一個人的四個工作人員,他們沒有故意多配給人給我們啊」S團員說。

「我們每個人都是輕裝登山,給他們背的東西沒有那麼多,不需要那麼多人」老師說。

「可是他們怎麼會知道會遇到怎麼樣的客人,一定是以一般客人為標準配置。

你總不能進了一家店點了牛肉麵,結果因為自己肚子不餓只有吃半碗就要老闆退一半的錢吧?」我說。

 

「那你說要怎麼辦?」老師無助地問。「我身上也只有帶這些錢啊,而且還要付給之後的SAFARI,

不知道SAFARI會派多少人,這樣我們怎麼知道要給多少小費?」

 

於是我只好向他解釋我們的情況。

 

「真的很不好意思,你跟你的團隊都做得非常好,雖然第一天桶簍子把大家的睡袋都弄濕了,但你們

有好好的善後。不管是每天的餐點還是團員們的高山反應都處理的很妥當,還幫助我們所有人都登頂,

很感謝你們。我們這次是參加台灣的旅行團出來的,在付團費的時候他上面有註明包含所有的登山費用,

包含小費。一心以為旅行社會準備妥當所有工作人員小費的我們就沒有帶多餘的錢給所有工作人員小費。

我們報名的旅社也表示有跟你們的老闆商量過這樣的資金是否適合,你們老闆也同意了。

我們給的小費已經是用旅行社配給的所有登山資金了,真的很抱歉。因為我們下山之後還有SAFARI的行程,

也要預留一些資金下來,所以真的不是我們不希望給大家小費。」

 

我解釋完之後真的巴不得我腳底下直接出現一個大洞讓我可以鑽進去。

 

「可是你們接受的服務跟感激應該是跟小費成正比的,小費是表達感謝的一種方式」一旁的L導遊非常平靜,

理智的提醒我們。

 

我聽了之後啞口無言,因為我們說了這麼多,不管有多少理由,多少不願意,說白了講難聽點結論就是

我知道你們的行情是多少,但我就是不給你那麼多」。

 

在一陣沈默之後,Wise開口了。

 

我真的不得不說我們團隊怎麼會那麼好運的遇到一個這麼通情達理的人。Wise在聽完我的解釋之後問了我們

之後的行程,還特別打電話給他在做SAFARI導遊的弟弟。Wise在電話裡問他弟弟一般SAFARI會派幾個人

來接待像我們這樣的旅行團,SAFARI的導遊一個人要給多少小費等等相關事項。Wise都問完了之後才在回來

問老師我們的經費總金額是多少,然後將經費最大限度的平均分給所有人,其中包含犧牲自己與其他導遊教高

的費用來彌補PORTER應有的小費差距。

 

最後,我們僅僅給了整個團隊應給的六成左右。

僅有六成。

 

 

我從來沒有像現在這刻一般感到自己身為台灣人有多麼的丟臉,也丟盡了台灣人的臉。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ube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