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忙碌的生活,一成不變的工作,有時會讓人忘記創作的快樂,學習的樂趣。

創作者們那些千奇百怪的靈感,天馬行空的構想,總是會讓我們大開眼界。

  

每個星期参我將在此為您介紹一位創作者。

他可能是聲名遠播的設計師,也可能是名不經傳的作者,

但是無論他們知名度如何,他們都帶給許多人更多靈感。

 

所以我決定第一期刊登一位我很喜歡,很佩服的創作者。

他從我高中開始就帶給我很多意想不到的靈感。

也希望大家看了之後能跟我一樣欣賞他的才華。

 

[參與靈感] 第一期: 紙的建築師 Peter Callesen

 

1967在丹麥出生的 Peter Callesen 是一位作者跟藝術家。

以 "紙的建築師" 聞名的他擅長用一張白紙,融合複雜的剪紙與摺紙工法,創造出各種各樣讓人驚豔的藝術品。

在一張小小的A4紙當中,

不用一筆一划也可傾訴他無窮無盡的思念與才華,以及對社會問題的擔憂。

其中最讓人眼睛一亮的便是他顛覆剪紙的常識,

原來一張小小的紙也可以做出那麼多讓人意想不到的創意!

原來創意是不受任何材料的限制!!

 

但最喜歡的,還是他所帶來的故事性!

 

剪紙是以「剪去不必要的東西」為概念而成的藝術。

複雜如此的剪紙藝術也是以「剪去不必要的紙,留下來一張圖畫」為原點的而成的藝術品。

很少有人會把那「剪下來的紙」善加利用,

更不用提用剪下的紙跟留下的紙 "共同" 創造一份藝術品。

 

Peter Callesen 這位藝術家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他那善於利用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ositive and negative space,

(我中文不好嘛!)

來營造出一種氣氛,借此描述一則則帶有因果關係的故事。

 

The Roots of Heaven, 2009 

Acid-free 120 gsm paper, glue, acrylic paint and wooden frame

107 x 107 x 13cm

 

在這幅 "天堂的根" (我自己翻譯)中,

紙張的邊界線成了地平線,

"剪下來的樹" 成為了 "被剪走的樹" 的根部。

清楚的用一張紙表達出樹根與樹的對稱結構以及他們共同依存的關係。

 

Running Fire II, 2010 

Acid free A4 115gsm paper and glue

 

而在 "竄延(奔跑)大火"中, 

被剪下的紙=立體的人,留下的空間=立體的人的影子。(就跟你說我中文很差吧!)

正如人與影形影不離的關係。

也帶着逃離不了命運,根源(在此為人影)的悲劇性。

 

The End of the Road, 2010 

Acid free A4 120 gsm paper and glue

 

在"路的盡頭"中,

被剪去的空間成了兩人行走的道路。

仔細一看,

被剪走的紙其實不足以圍成中間那毫無接縫的圈,

因此這也意指兩人的羈絆讓補足了那物理上的不可能。

 

  

The Birds of the Air, 2009 

Acid-free 120gsm paper, glue and oak frame. 

107 x 83 x 13cm

 

有時,Callesen的作品中未必是直接性的關係。

如 "翱翔的鳥",

剪下的空間是一隻鳥的模樣,

然而在地上的卻是翅膀折斷的骷顱頭。

彷彿訴說著曾經猶如翱翔的鳥般自由的你,

到頭來只是一個身著羽毛的鳥型形體,

終究不能擺脫身為人的命運。

 

雖然其背後的真正意義則需每個人自己細細體會,

但可以肯定的是這幅作品帶給人一種無法脫離的因果關係造成的哀愁。

 

Callesen 以他獨特的表達方式表達著屬於他的黑色幽默。

我們也可在這幅作品中看出對他來說,

畫框不僅僅是裝飾品,

它也可成會框中作品的一部分。

連框帶畫,都是藝術。

 

The Short Distance between Image and Reality, 2008 

Acid-free A4 115 gsm paper, glue, pencil, water color, acrylic paint and oak frame 47.5 x 37 x 7cm

 

在 "現實與畫中的短暫距離" 當中,

Callesen 運用他那驚人的繪畫功力配合了剪紙的正負關係來營造一個符合其標題的情境。

作品中,鳥朝著繪畫出來的花飛去,殊不知自己留下的影,形似花。

正如有時在自己眼中,他人總是最完美的,

卻鮮少注意到,自己留下的痕跡,或許不輸他人。

 

Peter Callesen這位藝術家從小就帶給我很多驚奇, 

一直都很好奇這樣的人通常在想些甚麼? 

 

以下是摘自他的官網,

作者對自己作品的講述。

 

"Lately I have worked almost exclusively with white paper in different objects, paper cuts, installations and performances. A large part of my work is made from A4 sheets of paper. It is probably the most common and consumed media used for carrying information today. This is why we rarely notice the actual materiality of the A4 paper. By taking away all the information and starting from scratch using the blank white A4 paper sheet for my creations, I feel I have found a material that we are all able to relate to, and at the same time the A4 paper sheet is neutral and open to fill with different meaning. The thin white paper gives the paper sculptures a frailty that underlines the tragic and romantic theme of my works.
The paper cut sculptures explore the probable and magical transformation of the flat sheet of paper into figures that expand into the space surrounding them. The negative and absent 2 dimensional space left by the cut, points out the contrast to the 3 dimensional reality it creates, even though the figures still stick to their origin without the possibility of escaping. In that sense there is also an aspect of something tragic in many of the cuts.

Peter Callesen

 

下面是我幫大家做的翻譯,看的懂英文的請不要笑(不是跟你講過我中文不好嘛!!)。

 

近來我的作品幾乎都以素白紙為主要素材,其中包括剪紙,裝置藝術,藝術表演等。我的作品絕大部分都是以A4白紙為材料。

A4用紙大概是現今社會最為廣泛通用的資源。正因如此,極少數人會注意到 A4 白紙本身的物理特性。

當白紙上的所有資訊都被移除,白紙被格式化後,它成了我創作的素材時我感到我終於找到了一個大家都熟悉的日常用品,

而這材質本身是潔淨的,

開放被塑造成任何形象與含意。

那張薄如蟬翼的白紙帶給了我的紙建築一種易碎的,虛幻的感覺,

與我希望表達的帶著濃厚哀愁與羅曼蒂克的主題相輔相成。

 

剪紙雕塑品探討了那由平面昇華為溶入其空間的立體時,那如破繭成蝶般的魔幻瞬間。

被留下的平面空間與昇華而成的立體空間成為強烈對比,

事實上我的人物並未脫離其本源 (那張紙), 也不可能逃離 (他們本為一張紙的因果關係)。

因這無法逃脫的無力感,我的作品大部分都帶有一定的悲劇性。

 

在 Peter Callesen的作品中,

每張紙都是一個畫布,每張紙都是一本故事,

寫滿了滿滿的思念,愛戀,仇恨,哀傷,

五味雜成,讓人想要一再回味。

 

他以他的創作來寫故事,

以他的故事來促成創作。

一如他作品,緊緊相依,缺一不可,也逃離不了。

 

 

 

對他更有興趣的人可到他的官網逛逛

www.petercallesen.com

 

 

arrow
arrow

    lcube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