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時常覺得,人的記憶很神奇。

 

若有人問「你對XXX的記憶是什麼?」的時候,

每個人的回答都不見得相同。

縱使是一同度過那天,形影不離的兩人,

在未來往回看,兩人的記憶也會不同。

 

以節日而言,我們時常以聽覺為記憶點。

比方說若想起新年可能就想起鞭炮聲,

結婚典禮就想起結婚進行曲。

 

想來大家對聖誕節也不例外,

或許會想起JINGLE BELL,

RUDOLPH THE REDNOSE REINDEER。

只要天氣一冷,聖誕節一到,

我的心中便揚起一段旋律。

 

那是一個有點哀傷,卻讓我愛上的故事。

 

[參與靈感] 第三期: 雪天的奇遇 Raymond Briggs

 

只要一看到下雪,就想要堆雪人打雪仗。

有時積雪不夠厚的時候只能憑空想像自己的雪人會長什麼樣子。

他會是胖胖的,鼻子插著一根紅蘿蔔,

眼睛用兩枚炭或鈕扣組成,

一顆大大的球做身體,上面頂著一顆小小的球做頭。

 

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

知道我喜歡繪畫,插圖,故事書等等,

把各個學生觀察的細緻入微的老師送了我這本書。

這本書帶我認識了RAYMOND BRIGGS。

 

在倫敦出生的RAYMOND BRIGGS很早便開始了他的繪畫生涯。儘管其父親不斷的勸阻他,

要他就讀一個較有保障的科系,他始終也忠於自我風雨無阻的就讀 Wimbledon School of Art 中的油畫系,

以及在 Central School of Art 就讀 Typography (印刷術)。

 

畢業後的他在英國政府當了兩年的繪圖技師 (draughtsman) 後又回到學校繼續深造。

曾就讀油畫系的他很快的發現自己真正的興趣是插畫,並以兒童故事書的插畫師開始為業。

 

他的第一本書 Peter and the Piskies: Cornish Folk and Faily Tales

是與作者 Ruth Manning-Sanders 合作的共同創作。

其後他開始在大學當兼職的插畫教師

於1966年 Briggs 為 Hamilton edition 的 Mother Goose 繪畫超過 800張彩色插畫,

也因此獲得了該年的 Kate Greenaway Medal。

 

   

Raymond Briggs 真正開始自創自繪並且得到小許名氣是到1973年,

他以聖誕老公公為主題畫的 Father Christmas 以及1975年的 Father Chirstmas Goes on Holiday。

 

不同於傳統童話書的圖文分離方式,

他採用了漫畫的方式來敘述他架構的故事。

 

他的插畫還曾經在英國被製作成限量發售的聖誕節郵票。

(看的我也好想要!)

Raymond Briggs 的聖誕老公公系列之後都被後製成動畫。

 

   

他在1977年所編繪的 Fungus the Bogeyman,描述著 Bogeyman 每日嚇人工作的乏味也獲得很大的好評。

 

它甚至被制作成電影,

可見他在英國的受歡迎程度。

 

      

仔細一看,他是不是有一點像史瑞克的前生呢?

 

此後一年,1987年,Raymond Briggs終於創作了我的童年經典 The Snowman。

 

在該書中,沒有一句對白,所有的表情,語調,情節,都以蠟色筆的繪圖詮釋。

Briggs曾對此書的創作靈感說到 

"For two years I worked on Fungus, buried amongst muck, slime and words, so...

I wanted to do something which was clean, pleasant, fresh and wordless and quick."

“在過去的兩年中我為了創作 FUNGUS 而絞盡腦汁,在爛泥,污水,以及文字中打滾,因此.......

我想要製造一篇乾淨,祥和,無言且單純的故事”    (自譯的,就跟你說過很多次我中文不好了!!)

 

此作為 Raymond Briggs 贏得極大的肯定,

他獲得了他第三個 Greenaway Medal (從來沒有人贏過三次該獎)。

同一年,美國的Random House也在當地發行了該書,

也使 Briggs 獲得 Boston Globe - Horn Book Award 的繪圖書獎項。

但這本書為作者帶來的光輝不只如此,

在1982年他的動畫版播出後甚至被提名為年度奧斯卡獎項,

至此每年此動畫都會在英國電視上播出。

 

 

The Snowman 對我而言是特別的。

我並不是因為他獲得的諸多獎項而喜歡他。

畢竟,作家獲得多少獎項都不影響讀者本身。

這本書真正讓我印象深刻,無法忘懷的是它為我帶來的可能性以及發展性。

 

未滿十歲的我,第一次了解到原來圖畫真的可以不用文字的輔助而帶給人感動。

不用一字一句,就能帶給人無限感動與溫暖。

 

曾經,它帶給我許多歡樂,

為我提供美好的想像空間。

 

 

過去,他帶給我無限夢想,

讓我相信沒有不可能。

 

雖然,結局有些哀傷。

卻也因此讓我愛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ube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