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最一開始想要寫這篇文章除了是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對我來說猶如

奇恥大辱般的經驗之餘,最主要的動力在於旅行社給我的態度。在事件發生的當下,

我們因為網路不通等等的原因沒有辦法跟旅行社反應,再加上我們這團是雄獅旅行社

開的實驗團(他們旅行社沒有走過的全新路線),我想著他們對於小費少給這件事情

或許不是有意為之。於是在之後不久,當雄獅旅行社邀請我們這團的團員去聽老師

在雄獅舉辦的解說會時,我決定去當面跟旅行團說說這次的事情。

 

演講會進行的很順利,老師把攀登吉力馬札羅的事情都做了詳細的說明。期間我想過,

是不是應該提出小費的事情,讓所有人都知道這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情。但我想了想

沒有說,一方面是因為不希望把場面弄得太僵,一方面是希望給雄獅一個機會,

不需要讓他們當眾丟臉。畢竟雖然這是一個有吵有糖吃的社會,但不代表這就是對的行為,

更不代表我們就應該助長這樣的行為模式。

 

因此解說會過後,我把K小姐叫住,跟她借一步說話。

K小姐是負責辦理吉力馬札羅團隊事項的負責人,雖然我們這團是由老師帶隊,但是所有

旅行社方面的安排都由K小姐負責。會開這次的解說會也是因為K小姐打算2017年再開一次

吉力馬札羅登山旅行團。

 

未免同樣的丟臉慘劇再度發生,我嚴肅但不失禮儀的把上一篇中發生的小費事件原原本本的

跟她說了一遍。在講述的期間,我發現她以一種愛理不理,根本沒什麼在聽我講話的態度面對我,

並且不時的一直看手機跟房間四周,好像我說的話對她來說根本沒有一點參考價值。我心中大怒,

但是還是強忍怒氣將事情的原委敘述給她聽。

 

Screen Shot 2016-10-27 at 6.20.03 PM.png

 

「我對你們雄獅旅行社的服務很失望。希望這樣的事情絕對不要再發生,畢竟這次平安無事是因為

團員都是老師的學生,所以不會鬧。加上這次的登山嚮導人品好,但不是每次都那麼幸運,

你們這次帶團出去一定要注意。」我把事情講完後語重心長的跟她說「說實話當時登山嚮導們把

我們圍起來恐嚇我們也不算過分,畢竟我們等於是吃了人家的霸王餐。」

 

我原以為說完後對方會很歉疚的樣子(就算不真心也至少裝一下)跟我道歉,沒想到K小姐一幅好像

我搞不清楚狀況的樣子跟我說「我們給的小費是完全合理的,一定沒有少給啊!」

 

「妳如何評斷沒有少給?」我詫異於自己的耐心,竟然還能跟她好好說話。

 

「我們雄獅旅行社是參考各個網站跟其他人的經驗總結出來應給的小費,而且我們也跟對方的老闆

說過,老闆也表示同意啊。」她有些不耐煩的說,好像我在找碴似的。

 

「老闆當然不介意妳給他的員工多少錢啊,反正小費又不是到老闆口袋裡,老闆只要自己口袋裡有錢就好。

最好你完全不要給小費,把錢省下來都給老闆。這樣老闆還能夠假惺惺的大方鋪貼給員工一點錢,

作面子之虞還能收買人心。」我壓低憤怒說到。

 

「人家老闆都沒有說什麼了當然這樣就可以了啊。」她理直氣壯,完全不覺得自己有什麼錯。

 

「明擺著妳就是少給,人家國家公園都有立定標準,你們不按照標準做事就是壓榨。那是因為妳不在現場,

感受不到那種幾乎是侮辱般的丟臉。這不只丟自己的臉,更是丟台灣人的臉」我說。

 

「小費本來就沒有標準,哪來的標準?」她不耐煩的說,好像站在她對面的我是一個在耍任性的孩子。

我嚴重懷疑她根本就沒在好好聽我講話。

 

「有,人家國家公園上面白紙黑字的寫著收費標準!雄獅旅行社不應該一面告知團員團費包含所有登山小費,

一面壓榨當地的辛苦勞工」我怒道。

 

「好啊,那以後就都不要寫包含小費就好,都讓你們旅客自己出就好,免得造成這麼多麻煩」

她有些惱羞成怒,「而且你說網路上有寫收費標準,那你找給我看啊!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都找不到,

只有你找得到」她用一種近乎於揶揄的態度說。「拜託妳找給我,發到我的信箱給我看。」

 

我心想 "我又不是妳員工為什麼要聽妳命令發給妳?" 但有時候遇到這種無賴你也沒辦法,

畢竟錢已經給了,我也不能拿不給錢來要脅這位K小姐。

「好!我發給妳看!」我語氣平靜但內心已氣的幾乎七竅生煙。

 

「好,那我等你郵件。」說完頭也不回的抓了包包離開,活像我浪費了她一秒幾十萬上下的寶貴時間。

 

看著K小姐揚長離去的背影,我覺得我活像被人打了一巴掌一樣。出門前我還在想"雄獅旅行團這麼大,

應該不會出什麼大事。就算出了什麼事情應該也會好好處理。" 但顯然我太天真了,根本是蠢真。

 

Screen Shot 2016-10-27 at 6.17.53 PM.png

這件事情最讓我生氣的地方在於事件是發生在雄獅旅行社,一個分佈全球的旅行社。

旅行的目的是為了什麼?古人為什麼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旅行不就是為了增長見識,為了看的更多,看得更廣,接受並瞭解不同的文化,讓思維更加國際化。

 

kilitip.jpg

http://www.tanzaniaparks.com/kili.html

 

以上是我截取自坦尚尼亞國家公園的網站圖片,上面用黃色框框標示出來的便是小費標準。

請大家注意小費標準是2008年六月寫的,也就是據今8年前訂下的收費標準。大家也知道日新月異,

消費的標準只有越來越高。我們就算不多給人家,至少也該給足。

 

小費是什麼?

沒錯,小費是一種消費標準,但他更是一種文化。一種值得大家尊重的文化。

他人的文化我們可以不認同,但是不可以不尊重。竟然選擇了踏上他人的國土,那麼就應該尊重

他人的文化,這才是所謂的國際化。

 

國際化不是看著他人有什麼就要什麼,不是先進國家沒有死刑就要跟著一起沒死刑。國際化是

了解其他國家的文化,處事方式,並從中擷取訊息,反思本國需要改進的地方,並加以學習。

國際化是了解世上有各種各樣的人,各種各樣的環境,各種各樣的文化,懂得尊重大家的不同,

能以360度之眼來看世界,而不是一昧的以一個角度看世界,猶如井底之蛙。

 

不想要給小費的原因,說穿了就是一種「我已經付費了,為什麼還要額外給錢?」的想法。

但這其實就是顯現出一個人有沒有國際化思維的時候。當我們去日本遊玩的時候,

他們的標價總是沒有包含稅額,在結帳的時候才會額外加稅。當我們去美國時,我們會弄

清楚早餐,午餐,晚餐,各要給多少百分比的小費,然後依照當地習慣付費。當我們在台灣

去餐廳吃飯的時候,看到菜單上寫著需要外加10%的服務費,結帳時我們也欣然付費。

因為我們知道,這是當地的文化,是需要遵守的不成文規定。因為我們知道,日本的標價

不包含稅額,美國的餐費不包含服務費,台灣的餐廳有既定的服務費。我們會弄清楚自己

應當做什麼舉動,才是最符合禮儀的,才是最不失禮的。

 

所謂的小費其實就是服務費的另一種說法。我們可以接受在美國旅遊時不管是飯店,

床頭,還是餐廳都要給額外的小費,並且配合當地標準給予。

那麼,為什麼到了坦尚尼亞我們就成了惡霸?

 

因為我們不知道要給小費嗎?不對吧?

如果旅行社完全不知道要給小費的話,當初就不會標記包含小費了。

那麼竟然知道,為什麼不好好遵守?

因為語言不通?這說不通,因為到美國也是用英文,雄獅旅行社都可以在加拿大

有分店了相信不會是語言的問題。

 

出門前,我在網路上,家長間,朋友群中聊及要去非洲爬山的時候,大家總是提醒我

那裡有多麼多麼危險,可能會遇到惡霸,小偷,搶劫,要脅等等的恐怖事件。

但我實際看到的事實卻是,

台灣一個國際化的旅行社,為了微薄的利益而強行壓榨非洲當地的勞動人民。

非洲當地人民不但沒有像大家的刻板印象一樣以暴力解決問題,反而想方設法的來

幫我們解決困境。

 

最後,

到底誰沒有文化?

到底誰又是惡霸?

到底誰該提防誰?



(TO BE CONTINUED)

下集預告:下集將講述這段旅程帶給我的想法。並以小女子的世界觀來討論台灣及其人民。

arrow
arrow

    lcube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